A12.jpg       
 
「評價190」的記述
 
190分是我在「Yahoo拍賣」的評價分數。
 
根據「Yahoo拍賣」的「評價制度」:
 
商品成功結標後 買賣雙方皆可就該次交易向他方進行評價
 
評價為「良好 」會得到正1分,「普通」得到0分,「極差 」得到負1分 ,
 
總分即為「正評數」扣除「負評數」。
 
但,得標者與賣方之間只有「唯一」的一票。
 
也就是說,如果您是老顧客跟同一個賣家有多次的購買,
賣家可以給你多次的評價,
但你的「評價分數」都不會再增加,就只有當初的一分。
 
我的「評價分數」為190,即表示我曾經與190位賣家標購,
 
至於買了多少次?多少件?就不得而知,則須自己另行統計 !
 
 
 
自從Yahoo宣布關閉部落格,
我就開始忙著儲存備份資料、搬家事宜,和摸索新環境。
趁著此時,也順便清空電腦裡的陳年資料,
並且整理統計信箱中留存的網拍記錄。
想不到,區區190分的評價,竟然狂買了1282件
其中大都集中在2008年和2009年,這兩年共計1052件。
2010年就銳減為145件。
然而2011年到2013年,退休後的3年中,就僅僅剩下63件。
一來是老東西越來越少,
二來由於退休後阮囊羞澀,縮衣節食,出手多所顧忌!
 
 
      A22.jpg  
 
電腦白癡的我,連開機關機都不會,
當時,為了想要上網購物,
花了3000元到「救國團」參加電腦初階班,
終於在2007年11月30日16點38分,開了第一槍。
從此掉入網拍的泥沼裡不可自拔,
每天晚上,沉溺在尋尋覓覓找獵物,和打打殺殺的競標之中。
 
 
戰況的激烈,常決戰於最後的延長賽。
 
若賣家設了「自動延長時間」,
 
在拍賣結束前五分鐘內,
 
只要有二個以上的人出價,拍賣活動也就會持續進行並自動延長五分鐘。
 
只要一直有人競價,賣場便會持續延長,沒有次數限制。
 
直到在延長時間之內都沒有人再出價為止。
 
大家殺得血脈賁張,兩眼呆滯,
 
腦袋空空,失去了理性,只知道一味的往上加價,殺得天昏地暗。
 
也曾有過延長一個多小時的激戰記錄!
 
有的不肖賣家,會安排「SAKURA」從中攪和,哄抬價金。
 
故最後的時刻,為要防止半途殺出程咬金,
 
必須戰戰兢兢的盯著出價記錄,絲毫不能鬆懈,直到拍賣結束為止。
 
 
 
網路上的買賣是建立在誠信的基礎上,
 
六年來,絕大多數的交易,双方都相當滿意。
 
僅有發生了幾段小插曲:
 
有匯出款項後,才說找不到物件,甚至反悔賣出。
 
有提問時,告知保証老件真品。寄來的卻是仿古復刻,甚至是粗糙的影印。
 
但最後,或由賣家道歉退回貨款,
 
若與賣家認知不同時,或自己吃點小虧,不傷双方合氣。
 
都尚稱圓滿收場,未曾給任何賣家「負評價」。
 
 
      A32.jpg  
 
 
 
為了方便,我將收件地址設於公司(退休後才改回自家),
 
如果有掛號信件或包裹送來,八成一定是我的!
 
同事們會好奇的催促我敢緊打開包裹,
 
圍過來一探究竟是啥麼怪東西?
 
打開後,常會聽到「蛤 ~ ~ !」的一長聲,
 
接下來,並嗤之以鼻的說:「這種東西,你也買??」
 
人各有志,不能怪彼等不識個中滋味,
 
我則依然故我,就是喜歡這些蘊藏往日情懷的老東西。
 
 
      A42.jpg  
 
 
 
買了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,如何不被老婆知道了碎碎唸?
 
實在傷腦筋!!!!!
 
小東西較好偷渡,但是,大東西就頭大了!
 
只好利用晚餐後老婆和鄰居在社區繞圈散步時的空檔,
 
(還要算準每一圈的時間)
 
三步當兩步,喘呼呼的衝向三樓,先藏起再說!
 
(糟糕,說出了多年的秘密!)
 
 
 
其實,精明的「水某」,都知道我在搞甚麼把戲,
 
只是睜隻眼閉隻眼,不想拆穿我的西洋鏡罷了!
 
只有語重心長,委婉的告誡我:
 
「不要再亂買東西了!
 
孩子們若沒有興趣,
 
身後,還要花錢請人來清理這些,
 
增添孩子的困擾!」
 
( 哈!哈 !)
 
(老婆多慮了~~由於現在老東西貨源枯竭,
 
以前向他買東西的賣家,反倒過來,要我賣給他。只是我捨不得!)
 
 
而我,也十分量力而為,知所節制。
 
有些夢幻逸品,多方人馬殺得難分難捨,血流成河慘不忍睹!
 
如果碰到那些「要貨不要錢」的殺手級收藏家,
 
我常自動繳械投降,含淚忍痛退出競標!
 
 
 
(夫妻之間,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的契合,
 
縱有爭執,也能互相尊重,彼此包容,全家才能和樂融融。)
 
 
      A52.jpg  
 
 
 
 
跳蚤市場逛了十多年,加上網路的標購,戰利品氾濫如廢墟。
 
有待一一整理與記錄,這就是我現在的生活重心,
 
讓我在退休後比上班時還要忙,忙得不亦樂乎!
 
淹沒在興趣中,不知老之將至!
 
 
 
(上次去台北,坐捷運時,一位有禮貌的年青人讓座給我,
 
將我又拉回了現實 !) ( 哈哈 !)
 
 
 
 
歡迎繼續瀏覽~~有關收藏過程中的趣事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半呆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