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 國寶級 [ 寶島歌王~~~文夏先生  ] 合影
2 0 1 1 年 6 月 1 9 日 [ 臺中市立屯區藝文中心 ]

 
國寶級    [  寶島歌王]   文夏  先生   簡介     
 
文夏  先生本名王瑞河,筆名愁人,1928年生 , 台灣省台南市人;
 
早年僑居日本,就讀東京工業學校,課餘時間學習歌唱、吉他與鋼琴,
 
返台後就讀台南高級商業學校,並在此時組成「夏威夷音樂隊」,
 
不僅會彈夏威夷吉他,還會作詞作曲兼唱歌.曾經上廣播節目演出,名氣遠播。

亞洲唱片
(A面 : 1丁香小姐 2 心愛的賣花姑娘 3 吉他流浪兒 4 行船人的情歌 )
(B面 : 1 送君路中 2 咱二人的約會 3 文香流浪記 4 可愛的新娘 )
 
 
1957年,台灣第一家唱片公司「亞洲唱片」成立 ,
 
其所出的首張唱片,就是文夏作曲並親自演唱的「飄浪之女」;
 
同年又灌錄了[男性的命運],市場反應非常熱烈!

新電塔唱片 第一集
(A面 : 1黃昏的故鄉 2 心所愛的人 3 我是行船人 4 媽媽請您放心 5 月光的海邊 )
(B面 : 1 人客的要求 2 男性本是漂泊心情 3 文夏的行船人 4 離別之夜 5 理髮小姐 )

 
 
文夏又找來四位甜美的長髮女孩,
 
分別是文香、文鳳、文雀、文鶯,組成[文夏四姊妹]合唱團,
 
四處巡迴登台演唱 .
 
 ( 文香後來成為文夏的妻子)。

亞洲唱片 第一集 ( 民國57年12月發行 )
(A面 : 1心所愛的人 2 可愛的人 3 黃昏的故鄉 4 第二的故鄉  5 男性苦戀 6 悲戀的公路 )
(B面 : 1 船頂的小姐  2 路頂的小姐 3  心愛的小姐 4 理髮小姐 5快車小姐 6 所有的小姐 )

 
 1962年主演郭南宏導演的歌唱片《台北之夜》,
 
推出時在全省各地隨片登台,成為當年最賣座的台語片

亞洲唱片 第二集 ( 民國58年1月發行 )
(A面 : 1 我是行船人 2 快樂的行船人 3  青春的行船人 4 我的行船人 5 心愛的行船人 6 可愛的行船人 )
(B面 : 1 文夏的行船人 2 風流的行船人 3 離別的行船人 4 少年的行船人 5 高中的行船人 6 船上來的行船人 )
 
 
在那個年代 , 電視漸漸成為人們娛樂休閒的主流,
 
但是 ,台語歌曲一天卻只能限制兩首,
 
歌者想要曝光只好另闢途徑,於是出現以歌王為主的台語電影熱潮  .

亞洲唱片 第六集 ( 民國58年11月發行 )
(A面 : 1 無聊的人生 2 戀歌 3  傷心之夜 4  再會人生 5  文夏流浪記 6 歌女悲歌 )
(B面 : 1 車站惜別 2 悲的故事  3  新娘悲歌  4 愛人呀回來吧 5 時雨一時 6  愛你入骨 )
 
 
文夏先生擔任電影主角 , 同時隨片登台,全省巡迴演唱;
 
平均每年拍攝一部台語歌唱片,經過十一年的巡迴,紅遍了整個寶島 .
 
至今[ 飄浪之女 ] . [ 黃昏的故鄉 ] . [ 媽媽請您也保重 ] ................
 
依然是KTV熱門的點唱歌曲 !

亞洲唱片 第七集 ( 民國58年11月發行 )
(A面 : 1 再會!港都 2  再來的港都 3  可愛的港都 4  初戀的港都 5 爽快的出帆 6  思戀的夏威夷船路 )
(B面 : 1 港邊乾杯 2  港邊離別 3 夜霧的港口  4  離別之夜 5 請保重 ! 再會 6  最后之夜 )
 
 
大師一共創作近二千首台語歌曲 ,
 
灌製了約兩百張唱片 ,是名副其實的「寶島歌王」!
 
2 0 0 7 年獲頒國寶級藝人獎章 ! !

亞洲唱片 第八集 
(A面 : 1 媽媽請妳也保重 2 送給媽媽的歌  3  媽媽請妳放心 4 爸爸我時常想你 5  媽媽我時常想妳  6 子兒請保重 )
(B面 : 1 臺灣之戀 2  月光的海邊 3 南國之夜  4  異鄉之夜 5 黃昏的馬車 6 青春的馬車 )
 
 
喜獲  國寶級 [ 寶島歌王~~~文夏先生  ] 的加持
上回選舉時 , 某位候選人曾力邀  文夏先生  獻唱助陣 ,
時值星期一 , 因當時仍在上班  , 未能恭逢其盛 , 非常遺憾 !

 
亞洲唱片 第九集 ( 民國59年5月發行 )
(A面 : 1  彼個小姑娘 2  可憐彼個小姑娘 3 夢中的小姑娘 4 快樂的炭礦夫 5 快樂的工人 6 遊夜街 )
(B面 : 1  河邊舊夢 2  夜霧的十字路 3  流浪的美少年 4 流浪之夜5 我比誰都愛你 6 婚禮 )
 
2 0 1 1 年 6 月 1 9 日 ,
欣聞 [ 臺中市立屯區藝文中心 ] 舉辦 [ 寶島之聲 , 世紀再現 ] , 現場演唱會 .
邀請有  [ 文夏先生  ] 與 [ 星世代樂團  ]  , 時間是 1 6 : 0 0 ~~ 1 7 : 3 0  !

亞洲唱片 第十集 ( 民國59年5月發行 )
(A面 : 1文夏的採檳榔 2  十八姑娘 3 丁香小姐 4 少年的我 5 文夏的桃花鄉 6 阿文哥 )
(B面 : 1 綠島之夜 2  文夏四姐妹 3  可憐四姐妹 4 流浪三姐妹 5 快樂的街市 6 流浪讚歌 )
 
 
機會難得 ! 已經錯過了一次 , 絕對  絕對 不能再錯過第 2 次 !
 
下午一點半 , 即驅車前往 , 久候多時至四點半 ,
 國寶級 [ 寶島歌王~~~文夏先生  ] 終於出現  ! 全場歡聲雷動  , 歡迎大師蒞臨  !
 
我則一個箭步飛奔過去 ,
將珍藏多年的 [ 文夏先生  ] 專輯唱片 ( 總共 1 1 張 , 其中有 2 張是重覆 ) 請予簽名 !
 
和藹可親的大師 , 一點都沒有大牌的架子 ! 
一張一張的幫我簽名 ,致稍微耽擱了上台的時間 , 還遭主持人催促 , 實在不好意思 ! 
不過 , 主持人還將我帶去的黑膠唱片 , 展示給大家看呢  !
 
很幸運的 ~~~
我在大師剛到的時候 , 就馬上出手 !
要是等到演唱完畢 , 被粉絲層層包圍 , 簽名的事就泡湯了  !
亞洲唱片  ( 黃XX購於1963 年3月 )
(A面 : 1 快車小姐 2  我的小家庭 3 妹妹呀我愛妳 4 媽媽我為您哭 )
(B面 : 1 再來的港都 2  文夏的旋風兒 3  悲戀夜港邊  4 流浪四姐妹  )
 
當天 , 
一睹了國寶級 [ 寶島歌王~~~文夏先生  ] 的風彩 ,
又聽到他繞樑三日美妙的臺語老歌 , 
還幫我親筆簽名了 1 1 張唱片  , 
並能與大師合照  ,
 ~~~~~~~~實在是滿載而歸 ( 還溢了出來  ) ! ! ! ! !



亞洲唱片 第四集 ( 民國58年6月初版 )
(A面 : 1 夏威夷夜曲 2  星星知我心 3   星星不知我的心 4 愛你 愛你 我愛你 5 臺北之星 6  再會 !心所愛的人 )
(B面 : 1 紅燈青燈 2  相逢是離別的開始 3 初戀的小路  4 臺灣之夜 5 愁戀 6  夏威夷航空信 )
 
 
與大師的合照 , 是一位不認識 , 一直戴著口罩的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學生 ,
幫忙拍照並E-mail 給我的 , 在此謝謝她 !
(她準備撰寫以文夏先生為畢業論文 , 從北部南下專程來採訪 )
我非常珍惜此次難得的際遇 , 
故將此合照放大至 3 8 公分 X 3 0 . 5 公分 , 並準備加以裝框 ! ( 因尚未找到合適的框框 )


亞洲唱片 第五集 ( 民國58年11月發行 )
(A面 : 1落葉時雨 2 人客的要求 3 吉他情義 4 天涯流浪兒 5 男性本是票泊心情 6 男性本色 )
(B面 : 1 假情假意 2  並不是風流 3  悲哀的戀夢 4 桃花戀 5 妳是天下最無情的女性  6  男子漢之歌  )

 
 
回來後 , 又找出了 4 張( 1 張重覆  ) 文夏先生的唱片 及 專輯歌本  ,
若想再獲得國寶大師的親筆簽名 , 那就只能期待下次的機緣了 !

(新明昌出版社 於民國 63年初版 , 共收錄 2 2 1首 , 但有3 2 首掉頁 )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半呆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