便當 ~ ~ ~(ㄎㄧㄣ) , (ㄌㄧㄣ, (ㄎㄨㄤ) , (ㄌ ㄤ) !
 
如果你喜歡老東西 ,跳蚤市場裡有挖掘不完的寶藏 !
 
除非有重要事情 , 
不然 , 每星期六 . 日 .我如果不是在跳蚤市場裡閒逛 ,
就是正在往跳蚤市場的路上 ,
非去逛它一圈 不可, 否則就坐立難安 !
 
我比較喜歡收集老童玩 , 
但是逛久了 , 不知不覺也喜歡其他的老東西 ,-----[便當盒]就是其中之一 .
將之歸類為  (童趣類)(學校篇)之下的小項(關於便當盒)
 
以前 , 學校沒有營養午餐 ,每位學生都必須自己帶便當  ,
那時候的[便當盒] ,全都是鋁製品 ,
根據醫學報導 : 常吃以鋁為容器所盛裝的食物 , 容易造成[老人癡呆症 ],
所以 , 現在的[便當盒]都是不鏽鋼作的 !
因為現在外食方便 , 帶便當的人 , 也少之又少 !
 
[便當盒]有大有小 ,
小的約裝一碗半的飯量 , 大的則可裝至 4 碗飯 ,
食量大的 , 就帶 [ 大便 ]當 !    長 18.5 公分 , 寬 12.8 公分 , 高 6.5 公分  ) 
食量小的 , 就帶 [ 小便 ]當 !    ( 長 15.3 公分 , 寬 10 公分 , 高 3.4 公分  ) 
~~~~~~~~~~~~~~~~~~~~~哈 !  哈  !
另外 , 還有超迷你的[便當盒]   ( 長 12 公分 , 寬 8.2 公分 , 高 2.8 公分  ) ,
那只是用來裝菜的 , 飯則另外裝 ! 
[ 大便 ]~~ 當飯 !
[ 小便 ]~~ 當菜 !
ㄛ ! ㄛ ! ㄛ !   標點符號 , 標錯位置 !
~~~~~~~~~~~~~~~~~~~~~哈 !  哈  !  哈 !  哈 !
 
 
 [便當蓋 ]的表面絕大多數都是平面的 , 不過也有浮雕式的[便當蓋] ,
有蝦子 . 蘭花 . 松 . 竹 . 菊 .............等等圖案 .(這是收藏的重點 ! )
( 歡迎點閱相關圖片 :  [便當盒] 圖示篇 ( 1 / 3 )  )

 
蝦子的圖案 , 是有望梅止渴的效用 !
因為當時物資比較貧乏 , 
便當裡的菜色大部分都是青菜 . 麵筋 . 豆皮 . 豆腐乳 . 菜 脯 .
半邊鹹鴨蛋 . 蔥花蛋 . 菜脯蛋(一斤菜脯 , 兩粒蛋~~~盡是 菜脯  ! )  .
醬油蛋 . 荷包蛋 .  ........等等 ,  有了蛋 , 就算很豐盛  !
很少有魚或是肉 類 ,頂多是鹹得要命的[白帶魚] 或 鹹毒毒的[小管ㄚ] !
( [小管ㄚ]吃起來 ,嘴巴都會是黑黑的 ,很好玩 ! )
記得小時候最常帶的就是[鵝母薯] , 吃得都怕了 ! 直到現在都還不太敢吃 !
 
那時候 ,市面上沒有人賣便當 !
只有 , 當你乘坐火車  ,停靠[ 大站 ]時 , 才有小販在賣 [木片便當 ] ,
或在火車上 , 吃飯時間也有販售 [ 鐵路便當 ] .
如果 , 能夠吃到[ 鐵路便當 ], 那真是超級大享受 !
[ 鐵路便當 ]是圓形的 , 上面有[鐵路局]的標誌 ,
通常裡面會有一大塊香噴噴的豬排( 平常很難吃到肉 ! ) ,
加上半個滷蛋 . 鹹菜和黃蘿蔔 , 光是想 , 就已經讓我垂涎三尺 !
 
有的便當盒 , 是買東西時所附贈的 , 或公司行號贈送的 ,
其蓋子上會有公司產品的名稱與商標 ,
收藏中,有文可考,並能切確推算者,年代最久的 , 距今已有 5 3 年 ! 
( 歡迎點閱相關圖片 :  [便當盒] 圖示篇 ( 2 / 3 )  )
 
 
像 [ 歐羅肥 ] , 就是非常有趣的便當盒 ,
它是我收藏的便當盒中容量最大的 一個 ,竟然可以裝入 4 碗飯  !
以前 賺錢不容易 , 大部分的人家 , 都會養些雞.鴨.鵝.豬等來貼補家用 ,
或是在過年過節時 , 可以宰來加菜 .
而 [ 歐羅肥 ] 是非常好用的飼料 , 可以促進家禽和家畜 快快長大  , 
由於其廣告打得凶 , 又有趣味性 , 雖然是飼料 , 卻是家喻戶曉的產品  ! 
當時 , 如果小孩子長得胖嘟嘟 , 都會被戲謔為 [ 吃歐羅肥長大的  ]  !
凡是姓 [歐] . 姓 [羅] , 或名字裡有 [ㄈㄟ] 發音相近的字 ,
會被取綽號叫 [ 歐羅肥 ] !
幾十年不見的老同學 , 偶遇在異鄉的街頭 ,
雖然早已忘了他的名字 , 卻可一口直呼其永難忘懷的綽號 ~ ~ ~  [ 歐羅肥 ] !
因為這些趣事和知名度 , 所以 [ 歐羅肥便當 ] , 一向都是民藝界的強手貨 !
( 歡迎點相關文章 :  [ 歐羅肥 ] 減肥 ! )

 
另外 , 有的便當蓋兩邊 , 會各有一個小洞 ? 那是用來插上筷子的  ! 
有的 , 便當蓋的上面 ,有一小凹槽 ,筷子可以放在小凹槽內,
有一種蓋中有蓋 , 小凹槽還有一個小蓋子 , 放好筷子後 , 再推進其小蓋子 !
這些設計 , 可以避免忘記攜帶筷子 , 也很有環保概念 !
 
 
最特別的是 : [便當蓋]上 , 釘有姓名 !
那是家長的巧思 ,
用鐵釘和鐵鎚 , 細心地一個點 . 一個點 .......慢慢的地釘出來 ,
(字跡很工整 , 諒必其父書法一定寫得不錯 ! ) ,
為的是避免被別的同學拿錯便當 !
( 歡迎點閱相關圖片 :  [便當盒] 圖示篇 ( 3 / 3 )  )
 
當時 , 家境普遍都不富裕 , 
所以 ,便當的菜色 , 也不是很豐盛 , 只圖個溫飽而已 !
但無論如何 , 都是辛苦的母親 ,
在凌晨四 .五點就起床親自下廚準備的 , 
整個便當 , 蘊藏著滿滿的愛 !
 
作好的便當 , 會用蔴繩捆綁 , 並繫上用毛筆書寫的姓名木牌  , 裝進書包裡 . 
(現在 , 繳了蒸飯費後 , 學校都會發給鋁製的 [ 蒸飯牌  ] )
([ 蒸飯牌  ] , 有凸版和平版 ) 
 
每個班級 , 在第二節下課時 , 就會集合全班的便當 , 由值日生抬去蒸飯 ,
等到第四節下課 , 再由值日生抬回來 , 這時 ,就已經是熱騰騰的午餐了 !
 
那個年紀 ,正值青春發育期 , 肚子餓得特別快 , 有的同學乾脆不拿便當去蒸 ,
第二節課已經飢腸轆轆難以忍受 , 趁著老師不注意 , 匆忙打開便當 , 
低下頭去 ,偷偷地吃上幾口捉妖 !
真是 [ 床前明月光 , 疑是地上霜 , 抬頭望老師 , 低頭吃便當 ! ]
 
有時候 , 倉卒之間  , 
不小心將 [便當蓋 ](ㄎㄧㄣ) , (ㄌㄧㄣ, (ㄎㄨㄤ) , (ㄌ ㄤ) 的掉到地上 ,
引起全班哄堂大笑 , 還被老師叫起來罰站了整堂課 !
 
早已把便當吃完的同學 , 中午就只好四處去打游擊了 !
 
每個人吃便當的方式各有不同 :
有的同學 , 會先將菜夾到[便當蓋]上 ,
有的同學 , 會用[便當蓋]遮著吃 , 怕別人看到裡面的菜色 ,
又有的 , 會幾個同學坐在一起 , 攤開[便當盒] , 一起 分享各家不同的菜色 ,
同時 , 也分享說不玩的八掛 !
 
 
已經有好幾十年沒吃便當了 !
打開珍藏的便當盒 ~ ~ ~
裡面雖沒有飯菜的撲鼻香 , 卻盈滿著當年溫馨的回憶 ,
不禁 令人莞爾 一笑  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半呆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